close
  • IP 在同一網域的意義

    那麼同一個網域該怎麼設定,與將 IP 設定在同一個網域之內有什麼好處呢?

    • Net_ID 與 Host_ID 的限制:
      在同一個網段內,Net_ID 是不變的,而 Host_ID 則是不可重複,此外,Host_ID 在二進位的表示法當中,不可同時為 0 也不可同時為 1 ,因為全為 0 表示整個網段的位址 (Network IP),而全為 1 則表示為廣播的位址 (Broadcast IP)
      。例如上面的例子當中,192.168.0.0 (Host_ID 全部為 0)以及 192.168.0.255 (Host_ID 全部為 1) 不可用來作為網段內主機的 IP 設定,也就是說,這個網段內可用來設定主機的 IP 是由 192.168.0.1 到 192.168.0.254;

    • 在區網內透過 IP 廣播傳遞資料
      在同物理網段的主機如果設定相同的網域 IP 範圍 (不可重複),則這些主機都可以透過 CSMA/CD 的功能直接在區網內用廣播進行網路的連線,亦即可以直接網卡對網卡傳遞資料 (透過 MAC 訊框);

    • 設定不同區網在同物理網段的情況
      在同一個物理網段之內,如果兩部主機設定成不同的 IP 網段,則由於廣播位址的不同,導致無法透過廣播的方式來進行連線。 此時得要透過路由器 (router) 來進行溝通才能將兩個網域連結在一起。

    • 網域的大小
      當 Host_ID 所佔用的位元越大,亦即 Host_ID 數量越多時,表示同一個網域內可用以設定主機的 IP 數量越多。

    所以說,貴單位公司內的電腦群,或者是你宿舍或家裡面的所有電腦,當然都設定在同一個網域內是最方便的, 因為如此一來每一部電腦都可以直接透過 MAC 來進行資料的交流,而不必經由 Router (路由器) 來進行封包的轉遞呢!(Router 這部份在後續才會提及)。

  • IP 與門牌號碼的聯想

    剛接觸到 IP 組成的朋友都很困擾,又分啥網域號碼與主機號碼,煩死了!其實,你不用煩惱啊!使用門牌號碼的概念來想即可。 既然 IP 是門牌,那拿我們崑山科技大學的門牌來說好了,我們的門牌是:『台南縣永康市大灣路 949 號』, 假設整個大灣路是同一個巷弄,那麼我們這個門牌的網域號碼『台南縣永康市大灣路』而我的主機號碼就是『 949 號』, 那麼整條大灣路上面只要是開頭為『台南縣永康市大灣路』的,就是跟我們同一個網域囉!當然啦,門牌號碼不可能有第二個 949 號啊!這樣理解否?

    另外, Host_ID 全為 0 與全為 1 (二進位的概念) 時,代表整條巷子的第一個與最後一個門牌,而第一個門牌我們讓他代表整條巷子, 所以又稱為 Network IP,就是巷子口那個 XXX 巷的立牌啦!至於最後一個 IP ,則代表巷子尾,亦即本條巷子的最後一個門牌, 那就是我們在巷子內廣播時的最後一個 IP ,又稱為 Broadcast IP 的囉。

    在我們這個巷子內,我們可以透過大聲公用廣播的方式跟大家溝通訊息,例如前幾年很熱門的張君雅小妹妹的泡麵廣告, 在巷子內透過廣播告訴張君雅小妹妹,你阿嬤將泡麵煮好了,趕快回家吃麵去!那如果不是張君雅小妹妹呢?就將該訊息略過啊! 這樣有沒有聯想到 CSMA/CD 的概念呢?

    那如果你的資料不是要給本巷子內的門牌呢?此時你就得要將資料拿給巷子內的郵局 (路由器),由郵局幫你傳送, 你只要知道巷子內的那間郵局在哪裡即可,其他的就讓郵局自己幫你把信件傳出去即可啊!這就是整個區網與門牌對應的想法! 這樣有沒有比較清晰啊?

 

 

 

 

http://atifans.net/articles/its-hard-to-tell-the-difference-between-ip-n-subnet-mask/

https://winihcl.wordpress.com/2005/09/06/%E7%B5%82%E6%96%BC%E8%A7%A3%E9%96%8B%E4%BA%86%E9%95%B7%E4%B9%85%E4%BB%A5%E4%BE%86%E5%9B%B0%E6%83%91%EF%BC%8C%E5%8E%9F%E4%BE%86submask%E6%98%AF%E9%80%99%E9%BA%BC%E5%9B%9E%E4%BA%8B/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玩家闖天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